close

P1080483

在聆聽棉花糖新專輯時

我在聽的過程
還真是膽顫心驚
因為太多地方產生共鳴

追尋夢想的過程中
會成長,在心境也會變化

P1080484

1.好日子
我讓我一個沒聽過棉花糖歌的朋友
讓他聽聽看棉花糖的歌
我朋友在約若聽完一首歌的時間,就立刻回「很可愛的曲風」
我馬上就想到這首歌了

然後...

果然猜中了 (11猜1,怎麼可能猜不中)

因為這次專輯一開始聽的時候
第一首歌的唱腔就和以往有著很大不同
很可愛的曲風
連主唱都用以往沒聽過的可愛唱腔
(比2375單曲中的X2,雖然小球老是說那首歌太甜,
但我覺得和那首歌比起來,這首歌更令人驚豔)

連歌詞中的韻腳都還特地挑過

聽完之後就是很開心
果然是好日子啊

2.貳拾貳

嗯,我們說好...不談年紀的

這首歌其實給我的感覺
也不是特別在討論年紀大小
(雖然在討論追逐夢想時,我們很容易用年紀太大了
去把追求夢想的權力給放棄)

但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很多人開始追逐夢想
遇到逆風的時間點
而且這風還真不是普通大
以前在學校,做不好頂多是被當掉再重修
出了社會,做不好就沒工作了
(我也是最近才剛出社會,一進去就被要求做我不會的事
於是我很努力的去學
我可愛的老闆看到我這麼努力,就說【我看你好認真喔】
我心裡的OS是「如果你和我一樣,你也會那麼認真」
因為我老是覺得,以我做的事情,你給的薪水好像太高了)

我常覺得,當我們很努力去做一件事時
事情的成功與失敗不是重點
重點是陪在我們身邊的人,還有努力的過程
這首歌的詞,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尤其是遇到貴人的時候)

3.怎麼說呢
這首歌好殘忍啊(開玩笑的,請見諒)
都已經不想說,甚至去把言語組織成一個故事
然後去告訴別人的動力都沒有

很哀怨很哀怨的一首歌
疲倦的黑眼圈訴說著沒有讓身體好好的得到休息
就算現在倒下也不足為奇

歌曲中的間奏
都像是在催促著失戀的人,趕快回憶起過去的美好
好讓那些過去的美好打擊著自己,使自己更加倉皇失措

倉皇失措地想著人
只能懷念曾經倔強的自己

這首歌的主角好可憐、好可憐

4.馬戲團公約
我超愛超愛這首歌
尤其如果按照聽CD的流程,剛剛已經心情失落到谷底
現在心情要起飛了

歌詞和曲都超愛、超愛的

「跟著月光 冒險 要出發
螞蟻大象 是 無形的框
越貪婪 成長 越凌亂 越迷惘」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活力無限、熱情滿檔
所以迫不及待等到天亮
也才要趁著晚上還沒忘記初衷的時候
當然根本不會忘記
因為非常渴求著去冒險

我心裡也想著...有慾望也是好事
因為有慾望才會想要去努力、認真
如果無慾無求,那就真的出家了
也不是說出家不好

如果我真的要出家
我會想要品嘗完生命中的酸甜苦辣
才會更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

這也讓我想起一個很有趣的動畫
叫作「黃金小子」,有些部分的劇情可能很不好
但是在動畫中,主角到處旅行打工
然後由工作中去學習人生經歷
這部動畫是在我五專時看的,我看完後真的感觸好深
好羨慕劇中的主角到處去冒險、打工
去學習生命

當然在現在真實生活中,到處換工作是非常有風險的

然後聽到
「每一次的考驗 跳過火圈 又是新的一天 啦啦啦」
不由得又笑了出來

沒錯!!我老闆都要我跳火圈
日復一日
雖然我工作的地方,工作氣氛還不錯
但天天加班又沒加班費,還要努力跳火圈
還蠻想死的 XD
(這邊的火圈,我代指很...的工作
如果真的跳火圈,我應該會立刻離職 XD)

我超愛這首歌
也超愛我現在的工作,因為它可以成就我的夢想

5.Shall We HOPE
好灑脫的氣勢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聽到
「準備了滿桌的菜,等不到愛的人來,倒不如吃個痛快」

雖然明明是很悲傷的事,但心一轉
心情又海闊天空了
但是吃個痛快會不會讓,自己和宰相一樣
肚裡都能撐船了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找一群朋友來吃吧
吃不完也沒關係,吃飯時間拉長當宵夜、當下酒菜
還可以順便一起抱怨一下愛的人
抱怨完後就沒事了

這首歌我也很愛

6.有禮的謊
很無奈的一首歌
卻又是事實
(但很好聽)

渴望聽到真相,但又害怕聽到真相
所有的話,必須先潤飾過

聽著善意有禮的謊言
再由別人口中聽到的真相
更傷人

更傷的是自己還不能告訴說謊的人
我已經知道了真相,可以不用瞞我了
還必須下去演著這場角色、對白全都是荒謬的戲

「風來了 雲走了 我看著 誰分裂了」

這是不是成長的代價我不知道
或者說,成為這樣就是成長

7.再見王子
這首歌其實在棉花糖解釋這首歌之前
我還不小心曲解了這首歌的意義
然後怎麼想也想不通
陷入了五里霧中

可是解釋了原來王子是心中的「小王子」
突然一切都茅塞頓開了

曲超棒的,現場也超棒的

純真消失然後能夠長大成熟雖然是好事
因為能夠自己面對一切困難,然後去解決
但真的小孩還是有小孩的「純真」會比較好

最近認識一個朋友,她自己是開音樂補習班的
然後她有個學生,年紀很小
才國小五年級左右,問題是講話超級像大人

像是看到有家長帶著小孩上補習班
學生就會對著她喊「班主任,生意上門了喔」
雖然學生也沒錯,但聽到就是非常傻眼
當然上門的家長也很傻眼,結果就是所有人都尷尬了
(我朋友很好氣又好笑的跟我說這件事時,我還消遣她說
我也好想在現場看這過程)

小孩還是多保有純真比較好
啊~ 怎麼會扯到這

誰叫這首歌這麼好聽

8.變成你們喜歡的我
這首歌...好聽,但是很無奈
訴說著自己的改變
雖然改變不見得是壞事

迎合別人,自己會過的比較輕鬆
應該說,做起事來會比較輕鬆
反正大家都很滿意
但時時披著面具好累

然後面具帶久了...是不是會連自己原本的臉都忘記
要不要照鏡子也不是那麼必要了

9.時空膠囊
「時空膠囊的夢想 變更著生命的嚮望
拼命實踐的理想 天堂原來是要珍惜身旁」

十分認同天堂原來要珍惜身旁啊
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是寶物

以前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也在家裡附近的空地和朋友埋過時空膠囊
比較好笑的是,小時候因為沒有什麼錢
我們三個人,埋的寶物全部是一個朋友的玩具

但忘不了的是,埋寶物的那個下午
裡面的玩具是什麼也早已忘光
(唯一記得的人,可能是出寶物的朋友 XD)
而且在埋了寶物的那個暑假尚未結束之前
那塊空地就被人買去蓋了很高、很漂亮的高樓大廈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蠻好玩的
雖然人事全非啊...

這首詞除此之外也非常有故事
第一句「數著羊 進入未來的形狀」
到最後一句的「睡前一顆 時空膠囊」
不禁也讓人聯想,是不是睡前突然想起過去的理想
與夢想

「數字是麻木的量化」也和小王子裡,大人總是在乎數字
用數字評斷事物的價值有些相關

10.追憶逝水年華

11.回不去的旅人

很適合在自己熱血、激情過後
夜深人靜時,反覆聽的一首歌
尤其在第十首「追憶逝水年華」之後
與前面九首歌做了分隔

也為整張專輯做了完美的ending

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
很多首歌,都給了我反省的意味
但反省並不是只是告訴自己

「啊,當初怎麼會這樣!」 ,然後講完就忘掉

而是會讓我覺得,我當初明明就定好目標是這樣
現在已經偏離航向太遠
要趕快修正

強力推薦這張專輯

雖然真的聽得膽顫心驚
生活不是那麼容易
但我會很努力的

棉花糖專輯一定會得金曲獎的

--

這是專輯剛出來,在棉花糖板上寫的專輯心得文
雖然很可惜,後來棉花糖專輯沒得獎
但很高興的是我們還是有棉花糖的音樂可以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